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其他

本系所特色

     ()隸屬慈濟志業體,資源共享共榮,與慈濟醫學中心影像醫學部、放射腫瘤科、核子醫學部等合作密切,其科/部主任、相關主治醫師與資深醫事放射師多人於本系/所兼課、共同合作學術研究計劃及指導學生實習等。

 

()本系/所生師比,於技職校院放射技術相關科系中相對較佳。

 

()放射專業實驗課小班教學(每班少於25),教學空間與設備,於全國各放射相關系科中名列前矛。

 

()本系專任教師擁有輻射防護師、輻射防護員、輻射安全證書、醫事放射師等專業證照者比例高(98學年度為82%)

 

()本系歷年四技各屆醫事放射師證照之錄取率,技職校院中最佳。9497學年度本系應屆畢業生榮獲放射師高考全國榜首。

 

()本系積極鼓勵學生投考研究所,歷年四技畢業生考取研究所之人數與人次,技職校院最佳。

 

()本校設置輻射防護管理委員會,每學期依規定開會至少一次,討論及精進全校教職員工、學生與環境之輻射安全。

 

()本系/所位處東部,協助東部地區醫事放射師公會與學會、輻射作業場所(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廠、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廠、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廠等)舉辦放射師繼續教育課程,提供18小時與36小時輻射安全教育訓練場所與師資。本系為東部地區唯一獲原子能委員會核可之輻射防護教育訓練機構,每年舉行二次18小時輻射防護訓練班,對東部地區輻射工作人員教育訓練有明顯貢獻。

 

()東部地區唯一之放射系所,提供宜蘭、花蓮、台東三地學生就近就讀放射相關之學士與碩士學位之機會,節省學生學習開支,同時協助解決以往宜蘭、花蓮、台東放射師來源不足之問題。

 

()本系/所配合學校制度,設慈誠懿德會,協助導師經營班級,與學生談心與輔導,每八至十位同學有二至三位慈誠爸爸或懿德媽媽組成慈懿家庭,輔導學生人格成長。

 

1.「慈誠懿德會」緣起:慈濟志業體所興辦學校,除了傳授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能外,更注重學生生活教育及人文涵養。民國78年慈濟護專創校時,上人遴選德智兼備的慈濟委員,組成「懿德母姊會」,以菩薩的智慧、父母的愛心,關懷離鄉背井的莘莘學子。民國88年,改制為「慈濟技術學院」,「懿德母姊會」改名為「慈誠懿德會」,簡稱「慈懿會」。

 

2. 慈誠懿德會之功能:慈誠爸爸、懿德媽媽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上求下化,以長期大愛關懷學生,在潛移默化下,使學生能以愛心待人處世。以豐富的人生閱歷,幫助學生擴展對生命的透徹認識。

 

3. 慈誠懿德之活動方式:以23人為一組,輔導810位學生,組成「慈懿家庭」。正式活動則每月利用班會時間與學生聚會一次,實施班級活動。平時則以書信、電話與學生及家長保持密切聯繫。假日則利用時間邀約學生作居家關懷訪查貧戶、或志工服務等,使學生了解真實人生的苦難生活面,並體認助人為樂的真諦。

 

(十一)財團法人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及董事會在財務上給予本校建築、伙食費、進修、制服費、土地購置等補助。並提供下列獎助學金:

 

1.績優獎學金:大學部每班前五名、研究所每班第一名,每人每學期獎學金貳萬元。

 

2.研究所新生獎勵金:甄試及入學考試獲錄取之成績最優正取生,其第一學期學雜費減免二分之一(價值約二萬三仟元)

 

3.研究生助學金:研究生每人每月發給助學金三仟元。

 

4.指導碩士論文研究之教師申請校內研究計畫得聘其指導之碩士研究生為研究助理,每月發給四仟元。

 

5.清寒學生助學金:名額不限,學、雜、食宿費全免、每月給付零用金三仟元。

 

6.急難學生助學金:視個案專案辦理。

 

7慈濟公費生獎助:學雜費、實習()費、食宿費全免及每月給付零用金三仟元。                       

 

(十二)設置「惜福屋」,全校師生實施垃圾分類,環保資源回收。用餐時自備環保碗筷,力行惜福、惜物、愛護資源的觀念。

 

(十三)學校有三棟美侖美奐的宿舍,床位比學生總人數多,且租費較其他學校低廉(大學部學生一學期套房5500元、非套房4000元,研究生套房21間、六個月8000)。每位學生均可申請到宿舍,解決租賃或交通奔波等問題。

 

(十四)為培養師生樸素節儉的美德,並能專心工作和讀書及呈現團體之美,師生都穿制服,學校負擔學生制服費用之50%、教職員制服費用之80%。

 

(十五)落實學生參加志工服務,培養關懷服務社會的觀念和喜捨、付出的大愛精神。力行生活教育,學生每日清掃校園。

 

(十六)結合慈濟大學、花蓮慈濟醫院圖書館藏量,師生可共享40萬冊以上圖書資源。

 

(十七)本系/所學生註冊費較其他私校放射相關科所系便宜約1萬元。